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腾冲银杏村:未到深秋不扫黄,只为这八百年秋初风味

保山楼市   2018-10-09 10:46

[摘要] 古老的村庄,千年的银杏树,悠久历史的画卷最教人沉醉还属秋色。腾冲银杏村是许多人所向往的,在这深秋之际,银杏叶黄得一塌糊涂,整个世界都被渲染成金黄。但具有1000年以上的古树却藏于苍山之巅,只是对于村民而言,800多年的银杏王就已富有生灵,独树成林的古银杏将整个村落掩藏山林,不论盛夏还是深秋,

古老的村庄,千年的银杏树,悠久历史的画卷最教人沉醉还属秋色。腾冲银杏村是许多人所向往的,在这深秋之际,银杏叶黄得一塌糊涂,整个世界都被渲染成金黄。但对于银杏村而言,深秋固然沉醉,但一尝秋初的味道却倍感地道风情。

在中秋之前,银杏叶还像是盛夏那般青绿,但树上结得果子正是到了采摘的时候,也是人们要在中秋时候必须要吃的一道风味。

银杏果形似杏子但不能直接入口,要去皮肉,留核,晒干,炒熟之后类似干果一般,如开心果,但趁热吃时其果肉如翡翠一般,令人惊艳,想不到作为翡翠集散地的腾冲就连果实也是长得这般“翡翠”。

炒熟后的银杏果当地人习惯称之“白果”,是腾冲人中秋佳节一定要吃的风味,同中秋一定要有月饼的道理是一样的。

行走在村落,银杏树随处可见,从百年至千年,几乎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有一到两棵苍老的古树,枝繁叶茂象征着一个家庭与整个村落的欣欣向荣。据说整个村落共有数千棵,500年以上就有300多棵,300多年的有500多棵,而在300年以下更是不计其数。

这两年,村子周边的山上又种植了许多,但令游客向往的还是这些上百年的古树,尤其是位于村口的银杏王,已有800多年,算是镇村之宝。

但具有1000年以上的古树却藏于苍山之巅,只是对于村民而言,800多年的银杏王就已富有生灵,独树成林的古银杏将整个村落掩藏山林,不论盛夏还是深秋,是避暑还是“扫黄”,银杏村的风景深深牵绕着每一个人,也给整个村落带来了无尽欣欣向荣。

一棵百年古银杏一般结果量可达300斤左右,这是去肉剩核的总量,面对这种不需要浇灌施肥照料的果实,村民们几乎是零成本,但他们并非就此骄傲,就连落在地上的果子也会捡回去。

哪怕这银杏果一落地便就发臭,但这样的现象在村民看来是一种“臭美”,村巷里凡是落了一地银杏果,村民们都会一一拾起,由于落地的银杏果散发着臭味,且对皮肤具有腐蚀性,通常村民们不是拿簸箕来装,就是拿着竹钳子夹进背篓里。

这是维护村落环境卫生的同时,也体现了腾冲人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。

每年这时候的白果一斤40-50块钱,虽然比平日贵,但由于口感好,腾冲本地人都会特地来这银杏村购买,为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增添更多风味,除了炒熟以零食解馋,更多的是拿来煲汤作菜食用,如鸡汤,猪蹄汤等。

同时,这白果也深受游客欢迎,即便是过了中秋,在色彩金黄时也可以享受到,几乎每家农家乐都会以此煲汤,让游客在银杏林中流连忘返的同时,也被这独特的地道风味所诱惑。更要一口尝尽的就是当地农家菜,除了白果,农家菜的风味还有独特的腌菜,笋干炒肉等。若恰好逢上野生菌时节,这农家小院做出来的菌菇菜可谓是佳肴。

所以说,腾冲银杏村的风景不仅仅是在深秋,哪怕是秋初,银杏林里的银杏村也是处处充满色香味,青绿的银杏叶伴随着白果的香气渐渐泛黄,如此有色有味,在迎接黄金时代的人潮高峰期之前,此刻的银杏村沉静而美好。

背景

9月10日至12日,“金秋腾冲 康养身心”旅游达人腾冲采风活动在腾冲举行。此次采风活动主要分为游在腾冲、吃在腾冲、住在腾冲三部分。让达人们在感受绚丽风光的同时,寻觅山水之间历史悠久的古镇人文和自然资源,以生态旅游目的地为采风重点,走进腾冲欣赏神奇的大自然景观,体验原汁原味的淳朴风情,更细致地了解腾冲的自然美、内在美。采风活动甄选了来自山东、河北等地的知名旅游达人们齐聚一地,了解、走近、触摸、感悟腾冲。近期我们会将达人们的作品收集整理并分享给大家,不妨一起跟着达人们的脚步去领略腾冲的多样文化和民俗风情。

游在腾冲、吃在腾冲、住在腾冲!腾冲旅居楼盘为你推荐。

雅居乐云南原乡400-890-0000 转 814717

雅居乐云南原乡基本信息
单价 均价15000元/平方米 产权年限 70 区域商圈 腾冲
户型 二居室(72.40㎡)三居室(89.80㎡)二居室(67.70㎡) 收房时间 2016年11月30日洋房交房 开盘时间 2013-11-23

项目简介:雅居乐云南原乡,坐落于四季丰饶的腾冲。东邻高黎贡山国际自然保护区,西接国家地质火山公园,北临万亩油菜花海。原乡充分保留原生的自然风景,邀请海外一流规划设计机构,将其打造为让 瞩目的旅游度假圣地。 原乡以一条10公里景观大道为轴线,打造包括希尔顿、嘉佩乐、喜来登三家国际 酒店,以及农业观光园、大龙井古镇、温泉会馆、湿地公园等旅游度假配套,同时规划建设低密度泰式及现代养生别墅、山景洋房等旅居度假物业,汇聚了雅居乐23年人居研发的经验及成果。当前一期开发建设已经完成,初具规模成熟已现,是为国人趋之若鹜的四季观光养生度假圣地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
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

亲,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~,立即登录

发布 已输入0/200

关注
保山楼市
保山楼市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